发布日期:2023-01-16 17:07 来源: 本站原创

——张迎春委员的发言

 

青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。吸引青年、留住青年、促进青年与城市共发展,已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关键所在。20224月,中央宣传部、国家发展改革委、共青团中央等17部委联合印发《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》,我省共有2个设区市、6个县(市、区)成功入选,同时在5个设区市和25个县(市、区)启动省级试点。以试点工作为契机,全省各地持续升级完善惠及青年发展的政策举措,广大青年的获得感不断增强,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、共同发展的态势日益凸显。为贯彻落实省委“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”的部署要求,吸引更多青年留在江苏、扎根江苏,建议从四个方面入手加快我省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。

一、坚持党管青年原则,深入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。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战略,在城市规划、建设、管理全过程体现青春元素,展示青年特色。将青年发展纳入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,在发展政策制定、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保障青年利益、创造良好条件。完善党政领导牵头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,构建党委领导下“政府主责、共青团协调、各方齐抓共管、全社会积极参与”的青年工作格局。

二、注重普惠均等导向,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。构建青年“宜学”体系。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,加快构建供给充足、普职融通、多样化有特色的普通高中发展格局,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,严格落实“双减”政策,保障进城务工青年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。营造青年“宜业”环境。建设现场、网络、直播招聘“三位一体”公共服务平台,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、智慧化、专业化水平;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促进、基层成长、青年见习等行动,打通就业难和招工难之间的“中梗阻”;完善政府、工会、企业三方协调机制,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。打造青年“宜居”城市。对高学历青年提供生活补贴、购房补贴、人才公寓或共有产权房“四选一”保障措施,推广青年公寓、苏青驿站等项目,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申请“降准扩面”,使各层次青年居有其所;加快建设居家社区养老和普惠性托幼服务体系,减轻青年“一老一小”负担;在城市空间设计中突出特色街区、网红打卡地等青年社交元素,让城市更时尚、青年更出彩。

三、激发青年担当作为,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。引导青年岗位成长在一线。用好“号手岗队”等项目载体,号召广大青年在急难险重时冲锋在前,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。激励青年创新创业在一线。构建符合青年需求、适宜青年发展、促进青年成才的创新创业支持体系,打造覆盖创业全过程的服务链条;大力建设大学生创业园、留学人员创业园和众创空间,发挥青年创新创业赛事的人才聚集和资源对接作用;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,打造近悦远来的青年创业营商环境。动员青年传播文明风尚在一线。加强对各行各业青年的联系和凝聚,深化青年志愿服务工作,组织青年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、生态文明实践、基层社会治理。

四、加强监测研究评估,科学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。参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机制,完善青年发展统计,建立健全青年发展监测数据库,探索和丰富青年发展数字化应用场景。加快构建客观科学、层次分明的青年发展型城市评价体系,增强指标的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功能。加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研究,深刻把握青年与城市发展之间的逻辑关系和作用规律,以跨领域研究推进跨部门协同、凝聚系统性合力。

 

 

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: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,省青联主席

界  别:共青团青联

主题词:青年  城市  发展